广东药学院--校友会

互动交流

在特别战疫中跑出“加速度”的党委书记—— 广州医药有限公司郑坚雄

2020-03-29   来源:本网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所有广州医药人的心。广药集团属下广州医药有限公司义无反顾承担起广东省和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紧急承储的重任,开启了全球、全方位战疫的模式。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公司党委书记郑坚雄统筹有力、靠前指挥,争分夺秒、确保供应,用实际行动跑出了战疫“加速度”。


快速响应,除夕之夜启动战疫模式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物资就是保障!正在瑞士参加达沃斯论坛的郑坚雄(我校93届药学专业毕业校友),十七年前抗击“非典”的一幕幕画面重现在他的脑海,他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在瑞士的工作,于大年三十火速赶回广州。抵穗后,郑坚雄同志不顾旅途的劳累,立即投入到抗疫工作当中,组织召开党委会学习中央、省、市和广药集团的抗击疫情文件精神,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书,按照省、市政府和广药集团的要求,全力做好防疫药品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工作;同时他带头取消休假,开启全天候战疫模式。

▲郑坚雄(左一)陪同广东省药监部门工作人员连夜进行抽样


行动升级,5天完成海外采购任务


    2月4日,公司接到省政府发出紧急国际采购抗疫药品指令,他率领采购团队直接与巴基斯坦厂家沟通,并以自己良好的英语语言沟通能力终于取得外方对中国抗击疫情的理解和支持,答应加班完成货物出厂和通关;随后,他又协调安排南航、国航、中远物流公司装运,以最短的时间将药品运到国内;药品到岸后,他又带队到机场接货、抽检、直至入库。当2月9日这批药品送达清远市第一人民医院时,院方代表十分激动:“这批药品真的太及时了,解了燃眉之急!”从接受任务到完成药品配送到医院,仅仅用了5天时间!广州医药开创了进口药品最快记录,顺利完成省政府交给的任务,创下省储药最先启动全球采购、最先采购到、最先到达、最先出药检、最先送医院使用、巴基斯坦最大单笔采购、最多数量跨国采购“七个最”纪录。

▲郑坚雄(左二)率领广州医药采购团队成功创下七个“最”纪录


“穗康”上线,口罩预约购买亮出绝招

 

疫情导致口罩供不应求,广药集团临危受命,受市抗疫办公室委托,承接“穗康”小程序的运营、线上线下口罩销售和服务工作。郑坚雄同志全面负责统筹安排这项任务,他带着信息技术团队日夜奋战,攻克技术难题,带着零售团队协调安排,与市工信局、腾讯团队紧密合作。“穗康”从开始的线上结算送货到家发展到线上和线下门店同时开展,并从“秒杀”型的先到先得,到普惠性的“摇号”,大大满足了便民需求;门店从10多家扩到400多家,覆盖全广州;口罩发放量也从每天几千起步,到几万、几十万直至300万。目前,累计已经超过1000万人次中签,送出口罩过亿只。

▲“穗康”小程序上线第一天,郑坚雄到健民医药门店耐心指导市民使用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