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学院--校友会

大师风范

郭姣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5-06-01   来源:校友会

2015年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刘延东出席大会,为获奖代表颁奖并亲切接见。我校郭姣教授作为获奖项目主持人参加了颁奖大会并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郭姣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调肝启枢化浊法防治糖脂代谢紊乱性疾病基础与应用研究”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以我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团队成员包括郭姣、李楚源、雷燕、贝伟剑、荣向路、苏政权、王德勤、唐富天、唐春萍和何伟。这是2014年度我省医药卫生领域唯一获此殊荣的成果。郭姣教授也因此成为广东省高校近10年来继侯凡凡院士后以成果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第二位女科学家。

我校此次获奖,实现了国家科学技术奖项零的突破,是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6项奖项之一。

郭姣教授带领团队在近30年的临床实践中,在系统的理论探源、文献研究、证候流调、方药实证基础上,突破目前防治糖脂代谢病单病种治疗,中药物质基础不清,机制不明的制约,率先对其整体认识和综合治疗。发现肝在糖脂代谢病发病中的关键作用,首提“调肝启枢化浊”法,并研制系列兼具降糖、降脂、抗炎、保护内皮等综合调控作用,成分与机制明确的创新中药,获国际国家发明专利10项。构建国际先进的糖脂代谢病中西医结合研究平台,首次发现胰岛素抵抗对脂肪和AT1信号的非依赖性,打开了防治糖脂代谢病研究通路;首次发现高胆固醇加速维生素D2诱发血管钙化新机制,影响了美国国民的饮食方式,处国际领先水平。论文被Pharmacology Review等权威期刊引用706次,代表方药新增销售额5.24亿和利税1.08亿,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授予318个项目和8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人;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45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3项,一等奖26项,二等奖173项;7名外籍科学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