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学院--校友会

人物访谈

明确目标 实现自我 奉献社会——记86级药学校友王修彬

2014-12-01   来源:党委宣传部校报记者 张宝恩 余伟源

12月的广州失去了往日的温煦,空气中夹杂着些许凉意,不过此刻笔者感受到的却是暖暖的情意。在学院55周年庆之际,借着校庆的契机,笔者很荣幸采访到了现任海南宜通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我院86级药学专业的王修彬师兄,再一次感受到了广药学子风采。

目标明确 学以致用

短短的采访中,王师兄提起“当时(1986年-1990年)的条件不好,但是我们的求知欲望还是很强烈的,同学们都非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印象最深的就是学校当时浓厚的学习氛围。”跟我们回忆起当年的大学生活,王师兄对当时的认真求学还是记忆深刻。王师兄提起,以前上大学的机会很宝贵,同学们都很珍惜,大家的目标都很明确,知道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很重要,扎实的基础对将来的工作帮助很大,都希望通过大学期间学到的知识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所以大家都很勤奋,应该谈得上拼命了。

共同的目标能形成共同的凝聚力,王师兄在采访中笑着提醒笔者:同学的情意很宝贵的,大家从五湖四海为了学习知识这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很不容易,要特别珍惜。他提到他们班的同学,尤其是与他一起来自海南的同学感情很好很深,彼此都互相关心帮助,一直到现在同窗的情谊都是最珍贵的,在他的人生以及事业发展中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敢闯敢拼 实现自我

人生总是要面临很多抉择,可能没有对错,但最适合你的不会太多。1990年王修彬学长毕业的时候,国家学生还是统一分配的。或许对别人来说这是一件好事,不仅免去了找工作的辛劳,还成了端着铁饭碗的国有企业的员工。但是,当时王修彬学长,却面临着选择,一边是稳定的国有企业,一边是可以更快学习成长的知名外企,两难抉择。在几番权衡之下,最后,王师兄毅然带着青年人敢闯敢拼的魄力选择了去外企工作。谈到进入外企后的工作情况,王师兄说,“工作后最大的体会是在学校学习的知识不够用,社会实践少,所以必须加倍努力拼搏,不怕苦,不怕累,才能得到进步取得成功。”天道酬勤,在他自身的努力下,几年后便成了公司的高管。然而没过多久,带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不屈于人下的决心,王师兄走上了创业的道路。尽管创业道路的艰辛,王师兄并没有浓墨重彩的提及太多,但是创业又岂会是轻描易写的事呢?又哪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呢?正如师兄说:“不怕苦,不怕累,才能得到进步,取得成功。”

而今,作为海南宜通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师兄提到,未来可能依旧要面对人生一些重要的抉择,但只要坚持自己的理想,选择自己要走的道路,就是最合适的道路。

打造事业 经营人生

1990年毕业于广东医药学院药学专业,1990年至1993年就职于海南大西洋制药厂有限公司,1994年至1999年就职于海南省保健品进出口公司,2000年创立海南宜通医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

成功的事业很重要,但是幸福的家庭更重要,人生才完整。关于家庭王修彬学长谈到“我的家庭很幸福美满,这也是我事业成功的动力。如果没有好的家庭支撑,事业的成功是不可想象的。”有人说,用细微之处可以识人。那么从家庭的美满中,我们是否可以看到王师兄的为人之道呢。笔者想“和谐”“责任”应该是有的吧。采访中,王师兄始终强调年轻人应该首先经营职业,然后经营婚姻,再经营家庭。事业要打拼,要创造,人生要经营,要用心,才能成就完满的自我。

践行广药精神 博爱与奉献

王师兄现在还是广药海南校友会副会长,他对母校的情意非常深厚 ,他提到广药在华南地区,尤其在海南影响很大,培养了很多栋梁之才。他觉得自己在广药不仅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母校对他的成长和成功都起着巨大的作用。他觉得广药的精神就是博爱与奉献,博爱是学医学药的人最基本要做到的,奉献社会,回馈母校,是他事业有成后最希望做的事情,也是他觉得最具社会责任感的事情。

提起母校的发展,王师兄很高兴,他觉得学校的巨大的变化让他既兴奋又自豪,他对母校的未来充满希望。他希望母校多与企业开展科研合作,多将科研成果推向社会,产生效益和影响,也能服务社会,惠及民众。

殷切期望寄语后辈,采访的最后,王师兄对广大在校学子寄语,提醒大学期间的专业学习很重要,扎实的基础对将来的工作帮助很大,应该用假期多进行社会实践,积累宝贵的社会经验,提高动手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早日成为有用之才,更好地践行广药精神,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