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学院--校友会

新闻中心

叹为观“纸”,他是广药大校友陈晓!

2021-10-14   来源:

D69E

9D68

从折纸鹤到折“雨中漫步”

从折纸小白到世界现代折纸创作家

如今荣获折纸界的奥斯卡大奖

他就是广药大2012届的校友

现代折纸创作家——陈晓

陈晓,广东药科大学2012届校友,现代折纸创作家,叹为观纸工作室创始人之一,国内最早一批接触现代折纸创作的爱好者。他擅长一纸创作,特别善于用折纸来表现女性柔美体态,以及各种萌物。他的代表作《雨中漫步》、《嫦娥》、《洛神》、《女仆》、《懒惰的熊猫》等在网上广为流传,其中数件作品被日本折纸艺术馆收藏。

获奖作品——雨中漫步

陈晓先生致力于折纸艺术在国际上获得部分荣誉——

首位受邀华人特别嘉宾 授课讲师

2013年 作品《嫦娥》《洛神》于日本美浓御茶水和纸会馆展出并收藏

2015年 作品《熊猫》《戒灵》于日本美浓御茶水和纸会馆展出并收藏

2016年 英国折纸协会 British Origami Society 会刊专访

2016年 作品教程发表于日本专业折纸期刊《折纸探侦团合集 22》

2016年 英国折纸协会 British Origami Society 会刊 专访

2016年 参与《大国工匠-中国传统手工艺展》于米兰-伦敦-牛津三地展出

2017年 作品教程发表于捷克专业折纸期刊《COS2017》

2017年 作品教程发表于日本专业折纸期刊《折纸探侦团合集 23》

2018年 法国折纸大会 LYON ULTIMATE ORIGAMI CONVENTION

2018 年 法国折纸协会会刊 专访

2019年 个人作品集《Amazing Origami》于法国OrigamiShop出版

2019 年 作品收录于美国折纸协会 OUSA 期刊

2020年 世界折纸马拉松网络教学 中国代表

2020年 ORIGAMISRAEL convention特别嘉宾

学语之初,与纸结缘

陈晓第一次接触折纸是4岁的时候爷爷教折的纸鹤,他之后还自己学会了纸船、兔子、足球等很简单的作品。但由于那个年代信息技术的不发达,陈晓能找到的折纸的折法资料非常有限,导致他逐渐淡忘了这个兴趣,但是折纸这一小小的种子已然悄悄播种在了幼年陈晓的心中,在他的成长中逐渐的生根发芽。

精益求精,“再度前缘”

在陈晓上高中时,班级里流行起折玫瑰,他也因为这股突如其来的“折纸风”,与心中的那颗种子“再度前缘”。不同的是,陈晓不仅随着大家折了玫瑰花,而且他还不满足于像大家一样只是完成玫瑰,他渴望学习到更多、更高超的折纸技巧。偶然间,陈晓在互联网中发现了一位让他崇拜的日本折纸大师,其精美的作品让他赞不绝口,这让陈晓再度拾起童年丢失的兴趣。从那以后,陈晓开始从互联网上寻找折纸技巧,并努力专研。

从上至下依次为:大表哥、慵懒的熊猫、小飞龙、犀牛


勤学苦练,决定创作方向

陈晓大上了大学后,虽然他的专业是与折纸毫不沾边的中药学专业,但折纸这项爱好却从来没有落下。陈晓仍然将大部分课余时间花在折纸上,并且逐渐开始试着进行创作。

陈晓最喜欢以人物作为折纸的题材,因此他一开始是从箱式结构的人物开始摸索,并进行了大量的箱式折法练习。因为他每设计一个这种结构的练习作品都会保留一个半成品,经过大量的学习与练习中,现在已经屯满了几个大号储物箱。

这类结构主要的代表作有《圣殇》《奥尔良少女》《雨中漫步》等。

从上至下依次为:嫦娥、女仆、圣殇、魔导师

把握契机,决定与纸相守一生

因为爱好折纸,陈晓结识了珠三角地区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次机会,他和邝伟文、嘉伟、张驰等比较相熟的折友在广东中山市的商场举办了第一次线下展览教学。让陈晓意想不到的是,这一次的线下展览教学换来的是观众的热情高涨,这让他们接到了更多活动邀请、采访报道。因为陈晓把握住了这次的契机,再加上他对折纸深深地热爱,毕业后的他决定要将折纸作为自己的事业坚持发展下去。因为对于他而言,折纸已是不能割舍的一辈子的爱好。2009年,陈晓与折纸爱好者等四人在中山一起创办了“叹为观纸”工作室,并在毕业后全身心投入工作室,成为了工作室唯一一个全职工作人员。

攻克难点,终成折纸大师

由于箱式结构不擅长表现的造型,为了得到更好的效果,陈晓不得不开始研究与箱式结构大相径庭的的22.5度系数结构设计,不断提升直接的折纸水平。通过几年的钻研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代表作有《熊猫》《戒灵》《兔女郎》以及着重表现人体线条的《躺姿少女》等。

对陈晓影响最大的事情是2018年有幸受邀成为法国里昂的国际折纸大会特别嘉宾,在那我认识了很多高水平国际友人,特别是大会主办人之一尼古拉·特瑞。在他的帮助下,陈晓去年在法国出版了第一本个人作品集《Amazing Origami》,这本书算是陈晓玩折纸这10多年来的一个里程碑。

▲个人作品集《Amazing Origami》

跃然纸上,普及推广和规范运作势在必行

陈晓认为,国内目前还是以折纸爱好者自发进行的同好交流或其他小型展出、教学为主,且没有比较权威的官方组织。但近年来,国内的创作者们的水平提高非常迅速,甚至少数人已不逊色于国外名家。他觉得还需要普及推广折纸文化艺术、提高大家的原创版权意识,尊重创作者的劳动成果,尽量支持正版折纸资源,并且折纸原理/折纸造型在未来如果能在生产应用或商业美术方面有更多的发挥,那么就有可能使其提高至可以进行类似乐器、外语的等级划分或相关技术证明考试的水平,从而真正提高其地位。他很希望在未来能够纯粹地做折纸艺术,做更艺术化的折纸作品,让更多人接触到更美的纸艺世界。

▲陈晓参加折纸活动图集

陈晓师兄用一张纸,折出了自己的世界

他的坚持与努力

值得我们每一个广药大学子学习

今日你应该以你努力奋斗为荣

他日广药大将以你为荣





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