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学院--校友会

新闻中心

同舟共济 广药大众多校友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2020-02-06   来源:

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药大校友的公开信

亲爱的广药大校友:

您好!

庚子新春佳节,过得不同寻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从武汉打响,并加快蔓延到全国许多地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面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行动号令,当此危急关口,众多广药大校友在不同的岗位上响应号召,主动请缨,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英勇奋战,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母校全体师生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你们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是校友们矢志不渝的信条,“励志笃行、融通日新”的校风是校友们念兹在兹的追求。众多校友或处救治一线,兢兢业业,为患者送医施药;或处疾控中心,扎扎实实,为控源截径而辛勤付出;或处药企生产线上,不辞劳苦,为药品供给加班加点……病毒无情人有情!亲爱的校友们,你们的担当付出充分彰显广药大人精诚济世的精神风貌,母校为你们自豪!


连日来,母校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到你们感人肺腑的许多事迹,点点滴滴滋润心田,一举一动令人难忘。你们身上与人民群众心相连、情相拥、爱相通的精神品质激励着广大师生在抗疫斗争中担当作为、奋勇向前。母校感谢你们!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任务十分艰巨复杂,对安全防护提出很高的要求。希望你们做好个人防护,严防感染,以自己的安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母校祝愿你们平安顺利!

还记得我们共同的心声吗?我们的校歌唱得好:“我们广药大人,尚义、求真、励志、笃行,岁岁桃李育芬芳!我们广药大人,药学中西,医道济世,为中华医药谱新章!”没有过不去的寒冬,也没有来不了的春天,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广东药科大学

2020年2月6日

_
图片  
_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校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临床医学、药学、中药学等专业的校友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严肃斗争:他们有的自愿奔赴前线支援武汉疫区救治工作;有的奋战在疾控中心等工作岗位,引导广大群众科学防疫;有的捐资捐物,尽自己的力量支持抗疫……无论在什么岗位,广大校友都践行着“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英勇奋战,他们是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守护者,是敢于冲锋陷阵的最美逆行者。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师生共同抗疫。

_

逆向而行,驰援武汉急救


季波,火神山医院药房负责人,我校1990届药学专业毕业校友

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中国人民解放军抽组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在这所医院承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任务。而我校校友季波就是1400名医护人员之一。

季波是我校药学系1990届本科毕业校友,一直任职于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药学部,在药品供应、临床药学服务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她此次为火神山医院药房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说目前药房已具备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所有种类药品,包括抗感染、抗病毒药品以及生物制品、急救药品等,并把药品分管责任到人。“我们有信心,让药品供应满足患者的需求!”

梁玉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护师,我校2011届护理专业毕业校友


摘下口罩后,梁玉婵的鼻梁、脸颊上都是被防护用具压红的痕迹

20200202,是个特殊的日子,“千年一遇对称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队员血液内科护师梁玉婵原本打算领结婚证,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个“准新娘子”准时出现在了武汉抗疫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梁玉婵2011年从我校护理学院毕业,毕业后,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从事护理工作。在校时她成绩优异、表现突出;工作时她尽职尽责,业务过硬。1月24日(除夕),在得知院内要组织一批医护人员赶赴武汉共抗疫情后,梁玉婵丝毫没有犹豫,毅然申请奔赴一线支援。最终,她从17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被选为广东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成员,支援汉口医院。身披白色战袍,肩上的责任重于一切!虽然高负荷连续工作已让梁玉婵精疲力尽,脸上也留下一道道被防护用具压红的痕迹,但她仍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努力践行一名“白衣天使”应尽的义务。在回复老师的微信中,她说:“非典时期我们广药人为抗非奉献力量,这种无私无畏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的职业和生活。来到武汉,我的心情是紧张的,但同时也是坚定的,因为我能用在学校学到的医学知识帮助他们,因为我相信党、相信国家。我们一定会好起来!”


李峰,茂名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我校2011届护理专业毕业校友

李峰是护理学院2011届毕业生,毕业后,一直在茂名市人民医院ICU工作,现为主管护师。九年的ICU护理工作,使李峰在护理急危重症患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他作为广东省第二批救援成员随茂名市人民医院驰援武汉。出发前夕,当女儿问起他去哪里时,他打趣道:“去打怪兽!”小朋友天真地说:“爸爸,你一定要打死怪兽!”李峰回答:“爸爸一定会打死怪兽,平安回来。”是的,他不仅是抗击疫情的战士,也是儿子、丈夫和父亲。在给老师回复微信时,他说:“作为医护人员,都想为武汉出一份力,这是初心也是责任,我们不是英雄也不伟大,只是尽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做一点奉献而已”。


林静璇,广东省人民医院护士,我校2014届护理专业毕业校友

在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工作的林静璇,是护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也是广东省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疗队成员。她说,上学时,老师给我们讲抗击非典的事迹,课堂上老师讲得眼眶湿润,我在底下听得热血沸腾。那时,我就对自己写下了承诺:有朝一日,国有需求,定不忘初心,不畏险阻,勇赴前线!此次抗疫,她毅然于1月24日(除夕)早上七点多报了名。下午三点半接到入选通知,晚上七点半接到准备出发的通知,八点钟便准时集合出发了。

为了更好地投入战斗,林静璇毅然剪掉心爱的长发,备好了纸尿裤,不断地练习并熟练掌握感控技术。纵使前线环境恶劣、医疗物资贫乏、后勤保障不足,纵使消毒液浸泡过的眼罩裹得眼睛辣痛,战地上的林静璇丝毫没有退缩,因为“谋病人之福利”是她在南丁格尔像面前许下的誓言,是护理人员最神圣的使命。


吴燕瑜,揭阳市人民医院护士,我校2014届护理专业毕业校友

吴燕瑜调入感染科学习防护的工作照

吴燕瑜,是护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与林静璇是同班同学,揭阳市人民医院放疗二区肿瘤专科护士。在校学习期间同样深受医护人员抗击非典事迹的感染,在疫情爆发后,一接到医院下达的动员令,便在当晚凌晨近一点钟时向医院递交了主动调去感染病房的申请书。她说,自己是一名有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未婚,父母体健,家中有四姐妹,无后顾之忧,愿服从医院一切安排,虽能力有限,但愿意不断学习,打赢这场战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面对疫情,冲在第一线,这既是吴燕瑜的真情流露,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的真实体现。

据了解,在护理学院的毕业校友中,还有不少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如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李冠湘、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发热门诊的周玉兰等,他们都是南丁格尔精神的忠实践行者!


曾伟坚 ,梅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主治医师,我校2009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校友

1月28日,梅州市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粤东医院的21名医务人员参与到省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伍中,奔赴武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完成援助武汉任务,两家医院各成立了一支临时党支部,我校校友曾伟坚就是这个临时党支部的支部书记。他说,“我们三个党员都是危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和护士,我们面对的都是重症的病人,一定要把病人尽最大可能救回来。”



_

奋战一线,守护人民生命安全


_

刘小敏,深圳市福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我校2003届预防医学毕业校友

福田区疾控中心刘小敏在收集咽拭子样本

刘小敏是福田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负责对居住在福田区健康驿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采集咽拭子样本,以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定。

开展工作需要穿上防护服,防护服的隔离性让“寒冬”秒变“盛夏”,有时因为工作时间太长,护目镜被雾气完全阻挡,有同事只能由别人‘扛’出污染区。即便如此,刘小敏和同事在持续近2个小时的采样过程中,依然认真细致,经过采样和消杀工作后,刘小敏和同事将采集样本移交给了检测组成员,及时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定。刘小敏说 “当大家都在齐心协力做同一件事情的时候,那种众志成城的感觉,让我坚信这场仗(防疫攻坚战)我们一定能打赢!”。


孔东锋,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我校2004届预防医学毕业校友


2月2日,深圳确诊的新冠病毒病例中,包含3例本地社区传播病例。本地社区传播患者的公布,引起了很多深圳人的关注。在当天下午的通报会上,我校校友、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向大家介绍了三例社区传播患者的具体情况,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传染病采取预防、控制措施。孔东锋呼吁,对于确诊患者,一定要配合完成疾控防御机构的流行病学调查,申报行踪,主动配合调查。如果病例隐瞒行踪、密切接触对象,造成疫情蔓延传播的按照相关法律最高刑罚可判7年。


吴培标,潮州市疾控中心卫生应急科科长,我校2005届预防医学毕业校友

吴培标是潮州市疾控中心卫生应急科科长,负责“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每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后,都需要详细了解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过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及就医情况等。

每次深入病房流调,吴培标都要身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与病人近距离接触。为了流调尽早完成,为防控疫情争取时间,吴培标常常错过了饭点,大年三十晚上,他简单就着方便面过春节。为及时隔离、观察乃至防止疫情的扩大,吴培标还带领团队开展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追踪,第一时间找到与病人有过近距离接触的所有人员。


谭秋浓,鹤山市疾控中心疾控股负责人,我校预防医学专业2006年毕业校友

谭秋浓是鹤山市疾控中心疾控股负责人、鹤山市疫情防控医疗组专家组成员,丈夫陈景山是鹤山市疾控中心检验人员、采样送样组组员。面对疫情,他们夫妻舍小家为大家,相互鼓励,携手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不畏艰难,披荆斩“疾”,亮出了疾控人的决心与勇气,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令人感动的防疫篇章。

大年三十以及除夕夜,谭秋浓还在忙于鹤山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在应急采样检测中,她不怕危险,带领年轻同志,多次深入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丈夫陈景山同样任务重于泰山,采样送样稍有差池将直接影响检验结果。为更好地投入工作,夫妻俩将小孩托付给农村年迈的父母来照顾。身为两个孩子的父母亲,他们坚信,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担起这份责任,牺牲小家的团聚,只为人民群众这个大家庭早日摆脱疫情的袭扰。


谢志炼,佛山市高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我校预防医学职防方向2009届毕业校友

谢志炼(右)完成流调、样品收集工作后离开隔离病房,并进行消毒

我校预防医学职防方向2009届校友谢志炼,是佛山市高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组员。为了能让每一位疑似病例都得到及时的治疗,每一位密切接触者都能及时进行医学观察隔离,防止病毒扩散,谢志炼等组员必须在接到疫情报告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他们在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后,必须迅速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双层手套等防护设备,对疑似病例进行调查,做好详细的记录,经常一忙起来就是一身汗。谢志炼说,“无论早晚,我们都会即时调查疑似病例的状况。这是我的工作职责,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守。”


张阳冰,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我校2015届临床医学专业毕业校友

1991年出生的张阳冰来自广东清远,是一名医学硕士,2018年来到中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工作,至今已经两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第二人民医院成为定点医院,张阳冰第一时间义无反顾地前来支援发热门诊。 张阳冰表示,无论有多困难的事情,总得有人去做。

支援的第二天就是大年三十,张阳冰在转运病人时被重重的负压担架撞了一下,大腿一片淤青,当时由于太紧张而没有感觉,回到家才感到疼痛。在谈起医护人员生死问题时,张阳冰表示,自己有职责所在毫不畏惧,却因父母、未来岳父母都务农,自己心里有太多牵挂,还是不自觉地留下了眼泪。张阳冰的未婚妻给他发来微信:“出去转运病人记得按院感要求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我们还要结婚的!”他假装毫不在意地回了一句:“没问题。”


李俊生、何嘉丽, 佛山市丹灶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我校2011届药学专业毕业校友

李俊生和何嘉丽都是药学院药学专业2011届毕业生,毕业后同在佛山市丹灶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药剂工作。2013年底组成一个小家庭,现2人均为主管药师。1月26日(年初二),得知全国疫情紧张,两人主动身披白色战袍,放弃个人休息全身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在高速路口开展排查工作。“肩上的责任重于一切!” 1月29日,只有10个月的女儿发烧,也只能托付给年迈的老父亲照顾,“舍小家为大家”,李俊生说:“防控疫情工作做好了,人民才健康,人民都健康了,国家才健康,疫情控制了,国家才安康,为了我们的下一代能真正健康快乐,我们两夫妻都在医院里面工作,这个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不冲到第一线不行!要尽自己的一分力守护人民,我相信党、相信国家。我们一定会好起来!”


还有许许多多的广药大校友,他们虽未能亲临第一线,也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武汉加油,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1日,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该款项将由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全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线抗击工作,助力湖北地区的疫情防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林培青和董事、副总经理陈琼均为我校1988届药学专业毕业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