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学院--校友会

新闻中心

从火神山归来!广药大校友季波回校讲述一线抗疫故事

2020-11-06   来源:

      11月5日下午,我校在大学城校园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优秀校友报告会,我校药学专业1990届优秀校友、南部战区总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时任武汉火神山医院药械科负责人季波应邀回校,作了题为“我们的抗疫故事——忠诚、奉献、厚德、精医”的专题报告。报告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副校长邢晓辉,党校办、校友办、宣传部、学生处、就业指导中心、团委、研究生学院、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门诊部负责人,药学院、临床药学院、中药学院、医药信息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与生物制药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在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主会场参加报告会,其他师生员工通过网络直播在线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邢晓辉主持。

       报告会上,季波围绕“药”忠诚、“药”奉献、“药”坚持、“药”凯旋四个方面,回顾、分享了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军人、药学服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奋战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一线70多个日夜的见证与感悟。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她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逆行抗疫;在国家提出治疗新冠的中药方案时,她第一时间引进四种中药汤剂和300种中药颗粒剂,及时供应临床一线;在药学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她勇挑重任,圆满完成了药品保障任务。她表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强烈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鉴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新时代医药专业的青年学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忘初心,积极投身药学研究与服务,为国家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奉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随后,季波校友从学长的视角,对同学们提出了六点希望,一要怀有正能量的心态,有正视困难、解决困难的勇气和斗志;二要有健康强壮的体魄,养成乐于锻炼身体的好习惯;三要勿忘初心勇挑担,心怀责任勇于担当;四要培养善于沟通的能力,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五要培养创新精神,善于探索新领域,打破常规,与时俱进;六要善于总结并持续发展,坚持自我革新,寻求突破,用理性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会上,季波校友还与广药大学子进行交流和互动,她鼓励大家要勤于思考,善于合作,为促进国家以及人类医药健康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邢晓辉在总结讲话中对季波校友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高度评价了季波校友所作的报告,语言朴实、情感真挚、感悟真切。他希望广药大学子要以抗疫英雄校友们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建设高水平药科大学,促进我国医药健康产业的升级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报告会前,学校召开了优秀校友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刘晟对季波莅临母校作报告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季波校友介绍了学校高水平药科大学建设进展情况,希望她今后常回校指导。季波深情回顾了在母校的学习生活,介绍了她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辱使命,担任武汉火神山医院药械科负责人的工作经历,以及在临床药学服务工作上的实践和科研进展,并表示会一如既往的支持母校的建设和发展。会上,刘晟代表学校向季波校友赠送了感谢状牌匾。

    会后,学校传媒中心学生记者采访了季波。采访中,季波表示时隔多年重返母校,非常激动,“能为母校做出应有的贡献,个人也感觉很荣幸。”在谈及为何选择药学专业,她说“因为兴趣在支撑着,所以我越来越喜欢药学这个行业。”说到对母校的印象,她特别怀念学校的伙食和亲爱的同学们。关于火神山医院工作的经历,她再次感慨“在跟病人做用药教育的时候,看到病人出院发来感谢微信的时候,我觉得我的个人价值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我的工作得到了别人的认可,这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事。”言语中流露着作为一名军人和一名药师的坚韧与担当。同时,她在采访中也勉励在校的师弟师妹们“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新的一代会做得更好,让我们国家的医药行业更有希望。” 


聆听了优秀校友报告会,同学们受益匪浅,深受感动

黄晓文 药学类20(6)班:

今天下午的优秀校友报告会,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武汉故事,让我们近距离地了解到火神山医院背后的不容易。正是有白衣执甲逆行而征的他们,才有我们当下的岁月静好。师姐教于我们的乐观,强健,初心,沟通,接受新事物,总结持续改进,严谨的工作态度,炽热的责任心是我们在未来的四年里,乃至数十年里应该做到,也值得学习和践行。

粟丽千 药学专硕19(1)班:

在听季波师姐的报告中,我几度哽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疫情来时,她也曾有过犹豫,但有着25年党龄、31年军龄的她,毅然选择同其他来自祖国各地的优秀逆行者奔赴前线,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大无畏奉献精神深深打动着我。作为一名临床药师,季波师姐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要求进入病房红区,只为为患者提供精准而有效的用药指导,这充分展示出了一个优秀共产党人危难时刻勇于献身的伟大精神!同时,就在那样一个艰难紧张的抗疫环境中,季波师姐仍能以乐观地心态去迎接每一天,每天坚持锻炼,偶尔写诗,并发表了诸多文章,这样自信且自律的人,让我由衷的佩服!针对这次的抗疫经历,师姐向我们总结了她的六点感悟,是我们成长成才的道路上的重要法宝,我将铭记师姐的教诲,以师姐为榜样,在今后的工作中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做优秀的广药大人!

卢占信 药学18(1)班 :

我很早之前就看到媒体报导季波校友的英勇抗疫事迹。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季波师姐积极响应号召,加入第一批救援武汉的队伍。作为药学专家,她披星戴月、不辞劳苦,领导火神山医院药房药械科筹建工作,从零到一的飞跃,为医院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作为共产党员,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救援武汉做出巨大的贡献;充分体现了忠诚、奉献、厚德、精药的精神!听完季波师姐的抗疫故事,我深受鼓舞,她是我的学习榜样,我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奉献;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精通专业,将来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

田世焕 预防医学18(3)班:

今天下午听了季波学姐的抗疫故事,我倍受感动。师姐的事迹让我明白了一名优秀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使命担当,古人有说法"为生民立命,为天下立心”,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要能担起国家未来发展的责任;我们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在医药卫生健康领域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我们要学会自律,自律的人才能成为社会的佼佼者,做出更大贡献。

黄敬怡 中药学(特色班)20(1)班:

“自律,才能更自由。”季波师姐在报告会中说的这句话始终盘旋在我的脑海。报告会上,师姐跟我们分享了她在抗疫期间的艰辛奋斗以及她的成长往事。抗击疫情时一线人员的生活并不好过,对女性来说更是艰难,但无论多么艰难,每个人都尽职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这让我明白,作为医护工作者,不只是身着白衣,手持针管,还要吃苦耐劳,为患者撑起一片天。而面对眼前的生活,季师姐也向我们分享了她年轻时候的经历:她也曾迷茫过一段时间,她也曾被枯燥乏味的工作和生活困扰过。但当回忆起这一切,师姐对我们的建议确是:认真做好眼前的每一件小事,踏实走好每一步。因为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未来的成功打基础。

郑淦民 中药学(特色班)19(1)班:

此次校友报告会,优秀校友季波教授向我们介绍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以及在抗疫过程中的艰难奋斗,让我了解到了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救援武汉,是多么高尚伟大。“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一个更好的祖国奉献出我们的青春力量。

朱湘莲 生物信息学19:

这场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类似季波师姐这样的许许多多医务工作者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他们白衣执甲,义无反顾地奔赴抗疫前线;他们逆行而上,救死扶伤,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是他们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忠诚,厚德,奉献,精医”,诠释着生命的价值。感谢师姐分享她的真实抗疫故事,让我从一个个细节中感受到了身为广药人是多么的自豪。

曾芷琳 食品科学与工程19(1)班 :

报告会上,季波师姐分享了她工作多年来的六个心得:怀有正能量的心态、健康强壮的体魄、勿忘初心勇挑担、善于沟通的能力、接受新事物能力、总结并持续改进。听完师姐的先进事迹以后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对我将来的发展规划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接下来的学习,我会更加脚踏实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把每一天过得充实有意义,不负光阴、不负韶华,努力积累知识,为将来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曾怡菲 食品科学与工程19(2)班 :

在这次的报告会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有一位 女生问到季波教授疫区护士生理期如何解决,而答案是:“吃避孕药去推迟生理的到来,因为穿上防护服就不能上洗手间。”这个回答给我的震撼是巨大的,同时也让我深深意识到,疫情时代,医护人员付出了极大的辛劳,这样勇敢的人逆行而上,我们在后方,更应做好防疫行动。愿待到春暖花开之日,也是我们口罩解放之时。

陈卓菲 应用化学20(1)班:

今天,我们的主题不是大人物、大事件,而是我们身边的校友。聆听优秀校友报告会后,我了解到什么是中国速度,火神山医院的建设就是中国速度,从一片片空地拔地而起,不堪的环境也变得井然有序,只为病人能够舒适并快速得到有效治疗。医生护士们也不论男女,纷纷扛起了氧气瓶,他们年轻的肩膀扛起责任,以革命的伟大精神,给患者们带来生的希望。

梁海桐 临床药学20(1)班:

今天听了季波主任的报告会,我受益颇多。季波主任分享了她在武汉抗击疫情的故事:在武汉抗疫的70多个日夜里,战士们面对新建立的火神山医院物资紧缺等问题,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将原本的一片狼藉变得整齐划一;用自己的乐观主义精神,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用自己的初心和毅力,书写了零感染的答卷。季主任告诉我们,就算快要结束了,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不忘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大学生,在未来的求学之路上,我们也要一步一个脚印,不忘初心,终究会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苏燕芬 临床药学20(1)班:  

会上季波师姐向我们分享了她在疫情爆发时赶赴武汉火神山抗疫的事迹和她在抗疫时的心理路程,其中最戳中我泪点就是她说到出征的女护士们申请避孕药延迟生理期的一段,在那一刻才真正了解到到这些和我们一样是普通人的医护人员们,尤其是女护士、女医生们在抗疫胜利背后的付出。在会议的结尾季波师姐也向我们分享了如何走过大学乃至人生迷茫阶段的经验,一切的经历在将来都会发挥出它的作用。我们要学会在大学里保持自律,强健体魄,勇敢地接受新事物,学会总结并持续改进。这次会议使我受益匪浅,我开始认真思考如何努力为五年后的自己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我想,现在是时候开始为新的目标努力了,加油!

药学院

公共卫生学院

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院

中药学院

医药商学院

护理学院

食品科学学院

医药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