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学院--校友会

新闻中心

中国病理诊断龙头安必平科创板首发过会|高特佳Ecosystem

2020-06-04   来源:

2020年6月2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审议通过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必平”)上市发行(首发)。

安必平是高特佳投资于2017年11月重仓投资的项目,本次顺利首发过会,安必平也成为高特佳投资2020年第二个IPO项目。


“安必平的上市,有望把企业发展推向高速通道,对企业的创新和市场发展带来有效的推动。”对于安必平的成功过会,高特佳投资安必平的操盘人,执行合伙人王海蛟如是表示。

病理诊断龙头成功闯关

在王海蛟看来,高特佳看中安必平的核心逻辑有二,其一是安必平毫无疑问是病理诊断领域龙头,病理诊断是疾病诊断的金标准,又被称为“医生的医生”,对临床诊断的意义重大,但是过去受到各种方面原因,病理诊断市场规模并不算大,但是随着临床越来越重视科学技术的应用,病理诊断市场规模将会迎来快速扩容。其二是安必平团队非常优秀,创始人二次创业,做事务实,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极强。


招股说明书显示,安必平是一家公司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建立体外诊断的三大技术平台,即细胞学诊 断、分子诊断和免疫诊断,较为完整地覆盖从细胞形态到蛋白表达、基因检测等不同诊断层次的临床需求。


在技术层面,经过自主研发创新,安必平已成熟地掌握了沉降式液基 细胞学技术、反向点杂交 PCR 制备技术、实时荧光 PCR 制备技术、FISH 探针 标记技术、IHC 病理诊断抗体筛选及质控技术和相关配套仪器制造技术以及“实视”——基于云计算的实时远程病理协作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并依此建立了相应系列产品线。


在产品层面,自成立以来,安必平一直聚焦主业、精耕细作,产品涵盖病理诊断三大技术平台,为国内病理诊断领域产品线最齐全、种类最丰富的,能满足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需求,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为医疗机构提供完整的病理诊断解决方案的厂家之一。目前,主要应用于肿瘤病理诊断及医学检验,其产品线丰富,注册/备案产品数量多达485个。


在市场发展方面,近年来,安必平积极配合国家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建设的战略,实行以三级以上医院为立足点,逐渐向二级、基层医疗市场渗透发展,全面覆盖三级以上医院、二级医院、基层医院和第三方检验机构等不同层级的医疗单位。凭借自主品牌试剂和仪器的协同优势、完善的营销网络及优质的售后服务体系,公司产品市场已辐射国内近 1800 家医疗机构。

IPO插上腾飞之翼


王海蛟指出,安必平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产品线非常全,能够为提供病理科提供全产品的系统的解决方案;


二是主打产品竞争优势非常突出,市场占有率很高;


三是围绕病理诊断开展诊断服务、人工智能、互联网、新一代测序技术等方面的布局,形成横向和纵向兼具的持续创新。


从招股说明书来看,安必平本次募资目标仍将继续强化其在相关领域的竞争力,包括用于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符合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的要求。


其中,部分募集资金将投入到体外诊断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材料开发三大方向,以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提升技术和产品优势。


具体上主要用于两方面,其一是研发生产一体化的基地,将有助于公司持续研发创新并加速研发成果产业化;其二是营销服务网络升级建设项目,致力于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公司的销售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