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药学院--校友会

新闻中心

攀登 攀登 再攀登

2009-03-30   来源:校友会

----我校校友陈矛

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广州百特侨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白云山光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云山威灵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白云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一道道光环都罩在同一个人——陈矛的头上,光彩夺目。24年来,从广州白云山中药厂技术员到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白云山制药)总经理,他兢兢业业地在各个岗位上工作着,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攀登。

少年立志 大器早定

1985年,陈矛从广东药学院本科毕业后进入白云山制药工作。24年的工作经验,使陈矛熟悉了白云山制药厂的脉络,并积累了丰富的经营管理理念。他经常说,锁定一个目标是成功的重要标志。在白云山制药,有一个人尽皆知的企业目标:“十一五”期末企业要在管理模式、市场网络、品牌形象、创新能力、客户服务等方面形成一项或多项独特专长,从而使企业拥有更多的核心竞争力。

这就是陈矛,一个科班出身、志向远大、目标坚定的新时代企业家。在陈矛的成长中,父亲对他的影响最大。那是一个只读过小学,却当过信宜县工业研究所所长,能背很长分子式的父亲。父亲非常注重对他的实践教育,带他见识了许多新鲜事物,大大开阔了他的视野。

1974年,一个买什么都凭票证的计划经济时代。陈矛还在上小学,就被因公出差的父亲带到了大城市广州。父亲在广州西豪路的北京饭店请他吃饺子,因为粮票、钱的紧张,父亲为了让他能吃饱,自己忍饿没怎么吃。那一刻他幼小的心灵被剧烈震动了。他暗下决心:要好好读书,将来好好工作,要承担起回报父母亲的责任。就是这么朴素的想法,成了多年来陈矛坚持不懈的源动力,直到现在还不断激励着他。

点评:艰苦的环境,不应被消极地理解为生活的不足,那也许正是生活对一个人的有益塑造,使他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锐意进取 崭露头角

陈矛大学毕业后,先是在广州白云山中药厂当技术员,因为工作出色,很快就被提拔为质监科副科长、科长、总调度室副主任。1996年,33 岁的陈矛就当上了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的副厂长,致力于推动产品的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在职期间,他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并大胆地进行了一系列尝试。1996-1997年,他最早开始把复方丹参片从糖衣片改成薄膜衣片,这是全国首家!从而打响了白云山中药厂的复方丹参片在国内市场上的知名度。后来,他带领团队改变了薄膜衣依赖进口、合成的状况,通过运用自己的材料,将成本从200多元/千克降到50多元/千克,一年就节约900万。直到现在,白云山中药厂的复方丹参片还是占据着市场上的技术领先地位和最大的市场份额。

此外,他还带领科研团队,建立起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GAP验收的“白云山板蓝根GAP基地”。

而让陈矛至今仍自豪的是:在那期间,他为中药厂培养了一支团结协助、敬业爱岗、以不断提高技术素养为乐的科技人才队伍,而且该队伍现在更加强大!科技以人为先,显然,陈矛早就深谙其道。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白云山实行多元化经营,通过低成本扩张的方式,用品牌、管理与内地企业合资合作,大大扩张了版图,但由于产品同质化、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最后沦落成很多子公司争吃母公司市场份额的状况。这个时候,陈矛临危受命,到白云山拓展部走马上任,按公司要求,他进行了重要的战略修订:对各分厂进行重新定位,一方面将产品重新分离,另一方面对企业进行关、停、并、转,将非药业品牌剥离出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白云山品牌的损害,为今后白云山总部的二次发展做了重要的铺垫工作。当时盲目追求多元化几乎成为所有大企业发展的通病,但这却成了陈矛后来回归专业化的重要经验。

2000年广州医药集团对白云山制药进行资产债务重组,在较长的一段时期内,白云山仍处于艰难时期,但在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公司技术中心当主任的陈矛已经敏锐地发现,如果没有在技术上投入,那么今后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基础就没有了,也就难保白云山能否再度崛起。于是他召开白云山科技大会,重新制定了白云山科技的奖励办法,第一次建立了白云山科技项目负责制,通过对项目科技人员的项目补贴,大大提高了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后来他当上白云山总厂厂长后,这个科研项目负责制也在总厂推行了。几乎与此同时,他还探索开发新产品的新模式,重新启动了新一轮与科研院校(如北大药学院)、研究机构的科技合作,从而让研发这条生命线始终有力地搏动着。

点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每一个成功的人,总是从平凡中走出。将平凡的事,认真地做好,就成了不平凡!成功的路上绝不会平坦,只有那些不畏艰险,认定一个目标,孜孜以求的人,才会登上成功的顶峰。

长袖善舞 大展拳脚

2005年,陈矛升任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副总经理兼白云山制药总厂厂长,着手对总厂进行了全面调整:加速营销拓展,努力实现营销规模再上新台阶;加速产品研发和产业化率,培育新经济增长点;加强成本管理,通过比价招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加强基础管理,以注重细节改良全面提升工作效率。陈矛的励精图治使总厂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销售额不仅取得了近年来最大增幅,营销规模更是从2004年的6亿元一下子窜到了2005年的8亿元,将企业带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受全国医药市场“降价+限售+治理”多重影响等不利因素影响,2006年化学制药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平均增幅仅为8%,利润同比下降4%,行业亏损面为25.59%。针对全国医药一片低迷的景况,陈矛提出“发展、创新、管理”这条主线,实施“大象跳舞计划”,以营销为龙头带动全面发展;抓节流、抓科技,形成企业发展新动力;注重细节改良,提升执行力。这一系列应对措施,使总厂在相同的市场环境下全线飘红。 2007年医药市场环境更为恶劣。陈矛带领总厂全体员工逆市而上,继续推进全厂围绕市场,厂内围绕生产,落实营销工作的有效拓展、生产流程的有效改良;抓住广药集团搞“基础管理年”的机遇,切实有效地推进管理细化与优化,适应现代企业管理需要;建立与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支撑,产业化优先,成果激励的技术创新机制,努力积聚发展优势;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总厂,发挥好党建工作优势,综合治理得到全面加强。由于陈矛管理有方,2007年总厂又跃上一个新台阶,实现销售12.16亿元,利税1.8亿元,三年翻一番!并相继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企业、广东省最佳诚信企业、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称号。

陈矛认识到:国际认证是中国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必由之路,也是按照国际标准提高管理水平、令企业自身做强做大的一个有力举措。于是白云山制药总厂遂与Alliance BMP Limited 内负责通用名药物采购的Almus公司共同启动了白云山制药的英国MHRA认证项目,项目预期在2011年完成。届时,白云山制药的制剂将无障碍地冲向国际市场,白云山的舞台将更加广阔。

在分管股份公司科技工作期间,陈矛提出了把创新中心建设成为华南地区科研成果转化率最好的科研平台的目标,该中心2007年被认定为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共向各级政府争取到了1000万元的科技贷款。他加大了对科研资源的整合力度,使之成为各项工程的技术支撑;加强内联外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快重要技术的研究进度,争取重大项目取得突破;加快新产品的研发速度和注册进度。 2007年股份公司在国家、省、市相关政府部门立项12项,广药集团立项10项。完成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结题10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3项。“新型头孢菌素中间体绿色酶法技术产业化及应用”项目首次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并得到资金资助。“新头孢菌素——头孢硫脒”项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殊荣,这是近年来创新类药物获得的国家级最高奖项。

点评:机遇只垂青时刻做好准备的人。“不为失败找理由,只为成功找方法”,是陈矛那段时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滴水可见太阳,从中可窥见他成功的秘密。

执掌帅印 再攀高峰

2008年1月7日,广州白云山制药股份公司提升44岁的陈矛接任总经理,董事会对他的评价是:医药科班出身,年富力强,又富有经营管理经验。

陈矛见证了白云山制药发展壮大和兴衰起落,如今他站在白云山制药经济快速发展的又一起点上。2008年是医药市场形势依然比较严峻的一年,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及美元贬值的影响,国际市场油价飙升,带来全球性原材料价格全面上涨。国内一方面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另一方面出现通货膨胀,银根收缩,原材料大幅张价,药企生产成本加大,社会库存严重,资金回笼困难。面对压力和挑战,陈矛在全司范围内及时组织开展了思想大解放的讨论,结合本司实际,有针对性进行专题的调研活动。从领导干部到员工,从思想源头上、工作作风上以及业务流程上梳理、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思想大解放讨论活动的开展,促使大家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不断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发展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不断巩固整合发展的成果。

2008年是白云山制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一年;同时白云山制药也将迎来创业35周年志庆。陈矛结合广药队天津客场比赛,决定在天津召开东北、华中、华东12省市客户联谊会。广州医药足球队的总教练沈祥福被请到了联谊会,参加了客户有奖问答,并向获奖的客户赠送有球员签名的足球,受到了广大客户的热烈追捧。通过这次联谊会,加深了企业同客户间的感情,同时也让广大消费者感觉到:白云山制药正以王者姿态归来,必将再创新的传奇!

在2008年的南方冰雪灾、5.12四川大地震中,陈矛快速反应,把握机遇,顺势而为,带领全司策划了一系列的事件营销:南方冰雪灾中派民兵、青年志愿者参加了火车站的维持秩序工作,动员员工共捐款54.42万元,衣服6877件,药品价值30万元。5.12四川大地震中,全司共捐款捐药533万元、向灾区送就业岗位、向灾区派出企业慰问团等。紧紧地吸引了新闻媒体及消费者的眼球,使白云山知名度和美誉度再次飙升。

2008年,白云山制药销售规模达40亿,“白云山”商标经权威机构评估,品牌价值达105.2亿元;白云山制药又再创造了几个“第一”:

第一个建立“永不过期”用药机制、倡导合理用药,开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先河;

第一个建立“五级质量体系”,开企业产品质量控制向源头、售后延伸的先河;

第一个建立企业义工组织,开企业在慈善活动中“动手”的先河;

第一个头孢类产品获国家科技发明奖,开国内原创头孢类产品发明获国家奖励先河……

点评:谋大事者谋大势!《孙子兵法》曰:“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任势者,其战人也,如转木石。”

新一代的企业家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2003年,陈矛参与的“营销、科技、人才工程快速发展”获十三届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一等奖;2004年,其“增强市场竞争力的科技创新管理”获十一届国家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2005年,其“板蓝根GAP产业化基地建设及其系列制剂指纹图谱质量控制示范研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06年,其“穿心莲规范化种植(GAP)研究及产业化基地建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07年,其“企业研究开发(R&D)集成管理”获第十七届广东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08年,陈矛个人荣获“2007年度广东省企业文化十大风云人物”称号。陈矛用诸多荣誉为白云山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回想在白云山24年,陈矛感慨颇多。见证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企业的发展,陈矛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已经成长起来的第二代企业家,与第一代企业家相比,有着明显的特点。

1.理论水平扎实。与第一代企业家文化水平不高、赤手空拳打天下不同,陈矛出身医药工程师,受过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目标坚定,意志坚强。他不会乱喊口号,而是切切实实地将一个个目标实现。陈矛任白云山制药领导后,白云山制药不但没因全国医药市场低迷而陷入窘境,反而一次次地刷新纪录,把企业带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2.睿智有远见。由于看到了第一代企业家的成功和失败,这一代企业家更理性,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陈矛看待事物的思维方式和角度常常与人不同,大到一种战略,小至一个产品,经过他的观察和分析之后,他总是能看到事物的背后和将来。陈矛认为:中国医药要在同质化炽热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必须回归专业化道路。他相信只要靠专业化做稳,科学管理做好,技术创新做强,资本运营做大,白云山制药才能在国内外的市场上站稳脚跟,成为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一流名牌药企。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干的。

3.深谙经营管理真谛。陈矛经常跟他的团队强调: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他认为做企业不但要有农场的法则,也要有森林的法制,不但需要投入,还需要竞争。只有耕耘才有产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他还很善于在企业运作过程中将制度的刚性和文化的柔性来提升到认同的价值观上来,这种独到的统帅力,给白云山制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4.承担着更大的重任。随着时间的流逝,第一代企业家已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中国的改革也由当初的“浅水区”进入到“深水区”。随着市场经济的框架逐步成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社会也日渐步向法制化和规范化。如果当初成功靠的是突破教条的勇气,那么今天的成功则更倚重智慧、团队和对资源的整合。这是第二代企业家的一个特质,也是陈矛身上的一个特质。他们继承着上一代企业家未竞的事业,又在原来的基础上迈出更大、更稳的步伐,在企业发展中起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陈矛在公司“思想解放研讨会”上提出企业的愿景:将白云山制药建成高科技含量、高文化附加值、高市场占有率、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一流名牌企业。

青山代有才人出!我们相信:以陈矛那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性格和意志,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白云山制药将在中国医药行业中走得更远、更好!白云山的品牌将更加熠熠生辉!